『河壩』&『客家本色』的 歌詞及翻譯

『河壩』&『客家本色』的 歌詞及翻譯

聽歌請點選→河壩(林姿君)

2008年第五屆台灣原創音樂大賽首獎
作詞: 林姿君  作曲: 林姿君
演唱: 林姿君  編曲: 蔡旭峰
混音:蔡旭峰  錄音室:爵士屋音樂工作室

【客語歌詞】
還記得在屋下背項

有一條細細介河壩

幾多細人蹲在那裡玩水

一冇注意拖鞋跈水流去


河水淨淨 它會流向哪位

像崖介人生 又會行向哪位

這條美濃庄介細河壩

它流過田坵 流過崖介童年

日頭烈烈 河水相同冷冷

有幾多下晝 崖在這裡坐聊


還記得在美濃庄上

有一條淨淨介河壩

伯母婆婆蹲在那裡洗衫

一冇注意 衫褲跈水流去


河水淨淨 佢會流向哪位

河水淨淨 己經不知哪去

在崖介心肚 流著一條河壩


【中文翻譯】
還記得在家的背後

有一條小小的河流

幾多小孩蹲在那裡玩水

一不注意拖鞋跟水流去


河水淨淨  它會流向哪裡

像我的人生  又會走向哪裡

這是美濃鎮的小河流

它流過稻田  流過我的童年

日頭烈烈  河水一樣涼涼

有多少個下午  我在這裡坐留

還記得在美濃鎮上

有一條淨淨的河流

伯母婆婆蹲蹲在那裡洗衣

一不注意  衣服跟水流去


河水淨淨  它會流向哪裡

像我的人生  又會走向哪裡

這是美濃鎮的小河流

它流過稻田  流過我的童年

日頭烈烈  河水一樣涼涼

有多少個下午  我在這裡坐留

還記得在美濃鎮上

有一條淨淨的河流

伯母婆婆蹲蹲在那裡洗衣

一不注意  衣服跟水流去


河水淨淨  它會流向哪裡

河水淨淨  已經不知哪去

在我的心裡  留著一條河流
   
...............................

客家本色的歌詞

唐山過台灣 無半點錢

剎猛打拼耕山耕田           ( 努力打拼耕山耕田 )

咬姜啜醋幾十年               ( 吃薑飲醋幾十年 )

毋識 埋怨                       ( 未曾 埋怨 )

世世代代就恁樣勤儉傳家     (世世代代就這樣勤儉傳家 )

兩三百年無改變

客家精神莫忘忒               ( 客家精神莫忘掉 )

永遠 永遠


時代在進步 社會改變

是非善惡充滿人間

奉勸世間客家人

修好 心田

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介人

就像涯(摁)介老祖先         ( 就像咱們的老祖先 )

永久不忘祖宗言
千年 萬年
(重複一次)

客家本色」

1.建國百年元旦府前獻唱 彭佳慧 客家本色
2.客家本色 -火鳳凰製
3.KTV 邱金燕

 客家本色(國語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九型人格六號分析

地小貢獻大-東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