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度的傳奇:頭部放鬆保健法


四十五度的傳奇:頭部放鬆保健法


講師:林彩鳳








學員賴成仁 筆記心得:


講師的開場白
七年前,為了照顧中風的公公及年邁的婆婆,不得不將經營了七年的瑜珈教室做個結束,回歸家庭,盡我為人媳該盡的孝道。


七年,兩千五百多個日子,不算長也不算短,卻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轉折點。你可以想像一個人躺在病榻上,連起身的力氣也沒有;讓他坐在椅子上,他自己站不起來的景象。更別說走路了,雙腳無力、頻頻跌倒,更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若不是我涉獵這麼多的保健之道,照顧公婆這麼任重而道遠的日子,我鐵定無法熬過來。


24小時不分晝夜的牽掛、侍奉湯藥、照顧起居,需要多少的耐性、愛心和包容。因為了解,因為無懼,因為勇敢的承擔,如今我走過來了,帶著微笑與感恩的心。


從最簡單的拍打,到頭部的撥法,每個動作、每個細節,都有我深深的祝福,更希望透過本課程的傳遞,帶給更多人健康與喜悅。(以上摘錄老師著作中片段)


首先林老師強調『正面思考』相信語言的力量。
也就是要小心留意喔!細胞也有耳朵,所以常常要跟耳朵『對話』。
笑對自己啊、珍惜當下啊、能吃則吃不挑剃(不用嫉妒老師的身材)等等。


再來林老師指導大家二個紓壓方法:
一、.心要放輕鬆:
1.學會包容,
2.情緒適當的抒發、選擇,
3.讚美對方、也讚美自己,
4.尊重思想的自由等等。


比如中風者如果陷在『負面思考』當中,無形中也會給本身或照護者帶來困擾。
我偶而會買『人間福報』報紙,常會看到醒目的標語;『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聖嚴法師解釋說 : 每天至少說一句好話,做一件好事,發一個好願。所以說大師是要告
訴世人一種正面思考還要加上行動力。


二、保健動作:頭部、耳部的撥法、身體的拍法等。
老師強調說:
3分鐘淡化黑眼圈!
6分鐘瞬間變年輕!
9分鐘馬上瘦大腿!
你們要嗎?要啊,哇!好大迴響。


自我按摩法:基本原則是單手單邊操作,不可運用雙手。
老師說:人體的「氣」隨著神經走,
而人的神經是沿著腦部、脊椎呈45度角向下行。
所以頭部微微傾斜30度,只要將手掌輕輕拱起,順著45度在身上輕擺,
就會立刻帶動氣的循環,在身上顯現出不可思議的改變,這就是「45度的傳奇。


課程中也提到耳部撥法:


簡略的說沿著外耳或內耳撥打。至少30下吧!


同理,常常使用電腦的家族們,頭部的放鬆、眼部的保健都很重要。


聽老師講說手撥法『能量』的重要性,拍掌也是促進血液有良好循環。


最後有學員發問,每天基本動作還有哪些?
老師簡略回答:
一、每天一根香蕉。
二、喝鹽開水。
三、打赤腳行走。


前二項大概是食療的方法,
第三項我也會喜歡,但是仍然要留意地面的『不安全因素』才能避免腳部刺到異物而受傷。
看過新聞報導說,有人因『健康步道』受傷的情況屢屢發生,
所以適當的、正確運動方法,仍然需要透過學習、和自我改進以達到健康的需求。


結語:
今天是紳士大學秋季文安班的第一堂課,也是我第一次能見識到,著作者本身親臨現場的講解,真是受益良多。


第十六期秋季文安班學員賴成仁 筆記心得  
第二組輔導員:翁美縫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04:13 P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河壩』&『客家本色』的 歌詞及翻譯

九型人格六號分析

地小貢獻大-東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