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發現自己~從人格九型談人生

重新發現自己~從人格九型談人生


10/19 19:30~21:30 2011y
主講人:王中砥 老師


學員第四小組擔任值星週
輔導員許淑娟 擔任引言人


王中砥 老師講演綱要
一、你對現狀滿意嗎?
俗話說:『以不變應萬變』的現代謬誤


變,是一切的根源 →
(一)改變 →習慣
(二)應變 →環境
(三)變革 →組織
(四)變化 →創意


二、重新探索自我。
整理現有的 10% ,發現你另外的 90%
(一)向內看
(二)向外看
(三)做決定
命是什麼 →
運是什麼 →


三、自我認知的四大支柱
(一)熱情:熱愛自己做的事情,即時沒有報酬也願意免費做。
(二)才能:善於做自己做的事情,具有所謂的才能、能力或天才。
(三)價值:做自己所做出來的事情是很重要的。
(四)命運:做自己生下來就該做的事,能夠有獨一無二的貢獻。
關於熱情 →請誠實的問自己?
關於才能 →請誠實的問自己?
關於價值 →請誠實的問自己?
關於命運 →請誠實的問自己?


四、圓滿人生的定義
(一)我是誰?
(二)我要做什麼?
(三)我該怎麼做?
(四)人生的 MAP
→往哪來?往哪去?
M=mind →心靈價值 →目標(何時達成?)
A=action →行為能力 →行動力(實踐能力)
P=power →支持系統 →自我任知、家庭、老師、同事(人際)
我的志願 → 生涯規劃 →生歷管理



健康

 心靈
 人際
 知識
 生歷管理
 家庭

 學業
 事業

 休閒


五、生命的再教育
『生命教育』成為一門顯學的關照 →
人的重新定位論 →
人 → 非人(人以外的生物論軸)
人 → 他人(人際關係輻射論)
人 → 環境(環保共生觀)
(一)『企』
(二)『信』
(三)『促』


六、從優秀到卓越
真正卓越的人生,少不了正直的生活。
---------喬登,美國生物學家及教育家
(一)V.I.P 的人生觀
(二)A.R.T.S 的一流品管




九型人格(Enneagram)


男性 

Mw



Taichung, Taiwan



    九型人格是一種認識人、瞭解人的管理工具。

它具有兩個方面的作用:

一是自我瞭解,知道我們哪些地方可以改善;

二是瞭解別人,如何更有效地與他人溝通。

進入新世紀以來,以人為本成為全球管理潮流。越來越多的組織開始發現,作為管理人,瞭解自我、瞭解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力。

九型人格的基本原理就是人與人是有差異的,有不同的原動力和價值觀,不同性格的人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管理和溝通。

當我們瞭解到不同的人的性格特質,就可以跟他們有共同語言,能夠採用更為靈活的管理方式去激發他們的強項。

如果我們想把企業的效率發揮到極致,九型人格這一工具,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你是哪種人?

完美型 ━ 我有我的標準
助人型 ━ 我要幫助每一個人, 給予者
成就型 ━ 我比其他人成功, 實踐型
藝術型 ━ 我是獨一無二的, 浪漫自我型
思想型 ━ 我需要對世界有所瞭解, 智慧型
忠誠型 ━ 我會小心面對每件事情, 謹慎型, 質問者
豐富型 ━ 我是快樂並喜歡新事物的, 活躍型, 享樂者
領袖型 ━ 我是不屈不撓的, 能力型, 支配者
和平型 ━ 我寧願息事寧人 , 媒介者



(摘錄)





王中砥老師 從人格九型談人生 下載影片 非當天演講內容






性格與人生


分享人:林清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桃園縣社會教育協進會社區學習體系


主講:王中砥老師


 東方古時兵家大師在其孫子兵法有言:「不戰而屈人之兵 ... 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其觀點在今日看來,都還能視為人生處事的奉行的圭臬。


 人生的「人定勝天 」這才是人話, 也為不少人所奉行。


 老祖宗的所謂: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功德、五讀書,這些論點也逐為西方國家一致認同。


 今天透過演講者~王中砥老師的口述,把一些過去學者專家的觀念再次的剖析,讓生活更祥和、人際關係更和樂、親子相處更甜蜜。


 以下為九型人格簡析:
 1 號人格:只有看到對不對的人、事、時、地、物,有點不可理喻。
 2 號人格:只有看到別人的需求,把自己當宗教家。
 3 號人格:我是成功的,重視外表的穿著。
 4 號人格:浪漫而不切實際。
 5 號人格:把自己做好,滿足別人。以自己的知識而自滿。
 6 號人格:很負責的人,卻又是一個標準的懷疑論者。(老想著別人有什麼企圖?)
 7號人格:樂天知命者,他的人生就是要快樂。
 8號人格:鎮日想著如何做老大,並控制別人。
 9號人格:以別人的立場為主,標準的和平主義者,易流於懶散,沒有行動。


ps:
1.繳交心得報告三篇給輔導員。尚有一篇待繳。
2.今天本小組新加入一名女組員。
3.課後有協會點心招待。
4.2010 九型人格測驗(5/17更新!)
參閱 OneNote資料夾 。
5.為何教廷文件指定 Enneagram 九型人格出了問題?
6.測驗~(九型人格)  張貼者: Vcpps-Kan 體驗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河壩』&『客家本色』的 歌詞及翻譯

九型人格六號分析

地小貢獻大-東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