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Enneagram- 胡挹芬



跟著挹芬FUN九型

性格測驗題的疑惑 E-mail
找到你的靈魂密碼
 



性格測驗只是一個方便工具,但不是認識自己的唯一方式。

最近在安和分院九型班上,發現大家被性格測驗題所困擾,
大家反應無法根據題測原來的要求「以過去的行為作為依據」來回答,原因如下:  
1)   想不起20多歲時候的行為結果或事蹟。
2)   答題時,把現在的行為結果與過去的行為結果混合作答,
3)   或是答題時,自行以目前行為結果來回答。
4)   不明白為何一定要以過去行為為準。

針對前面三項原因,我想,若覺得目前無法釐清或是想不起過去的自己,
那其實不必勉強做題測;題測只是一個方便工具。
不做題測,大家還是可以依照每一種性格類型特質的描述,來自我觀察,
看看自己最像哪種人。
甚至,等你對每一種性格類型有了初步的認識後,再來做題測也行。

而對於第四個原因:「為什麼一定要以過去行為為準」,那是因為,
此套人格九型高階題測是針對個人過去行為(尤其是指尚未進行
任何心靈修習的階段)而設計的性格測驗,
主要目的是要找出個人最早、也就是主要的性格類型。
根據人格九型的理論,每個人的主要性格類型自從18歲定型後是不會改變的,
而當我們進行心靈修習或是長期受到壓力時,性格雖然有變化,
但是其實是在主要性格類型內從健康至不健康階段的變化、
或是某兩個特定性格類型(成長與凋零方向的性格類型)的變化。
找到主要的性格類型,才能解決你內心最主要的問題,心靈成長會比較快。
以人格九型理論來說,如果,你無法分辨出自己主要的性格類型,
那麼,人格九型對你的幫助將不會那樣強大。
當然,在進行性格測驗時,最好有專業老師在一旁提供協助,當遇到問題時請發問。
此外,答題的時間當然愈寬裕愈好,讓大家有足夠的時間自我挖掘與比對。
不過,測驗的結果僅是一項參考,畢竟,複雜的人性絕非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題目。
每一次測驗的結果也許不會完全相同,但是,相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揭露,
找到你的主要性格類型應該不是困難之事!
 
如何找到自己的主要性格類型?
1)看類型描述
      這個方式的重點在於,必須由你自己選擇哪一個性格類型的特質最符合你自己。
      因此,你必須對自己要先有些認識,才能夠認出你自己的類型。
      如果一開始你覺得實在無從辨認起,那不妨先從認識每一種性格類型開始,
     然後自我評估,看看哪一種人最像你!
2)性格測驗
     問卷雖然可以快速測出一些數值,但是,複雜的人性增加了測驗中不可掌握的變數,
     難免也會影響準確性,除非答題者願意誠實並配合答題規則做答,
     不然,     仍可能是模稜兩可或有誤導。
     不過,根據長期性格測驗者的統計與觀察,這份144題題庫確實幫助至少60%的人
     確認自己的性格類型;或是縮小至2-3種性格類型,方便日後觀察。
3)和朋友討論
     不可否認的,在許多時候,別人看我們要比我們看自己更清楚!
     當然前提是,你的朋友瞭解你、也願意坦白地告訴你。
然而,不管你採用哪一種方式,願意花下時間,敞開自己、甚至接受因坦白而來的衝擊
是很重要的。更具挑戰的是,是要克服我們拒絕看清自己的天性!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我們不想面對的特質,我們需要勇氣、需要時間去面對瞭解。

如何知道自己找到了!

1)如果你所選擇的性格類型能夠觸及你內心深沈的情感面
     讓你藉著描述瞭解自己從來沒想過的層面,那你可能選對了!
2)如果你所選的性格類型引領你做成新的連結,看出自我與外在人際的新模式
     
3)如果你所選的性格類型讓你一方面感到困擾、一方面又產生勇氣與莫名興奮。
     困擾是:「咦,我真的是這樣嗎?」興奮是:「我真的可以成為那樣嗎?」
     那你也可能選對了!
4)如果你和你的家人所做的判斷一致,那也可能選對了!

在時間與自我觀察的累積中,你真正的性格類型將很難再隱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河壩』&『客家本色』的 歌詞及翻譯

九型人格六號分析

地小貢獻大-東碇